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我们③|1984届校友高伟阳:以我之力追我医愿 还患者一双灵巧的手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健康温州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3:58
  • 高伟阳,博士生导师,二级主任医师,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浙江省骨外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第四届委员,第五-八届常委,第七、八届副主任委员兼手部先天畸形学组组长,省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第一、二届主委。

    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手部先天畸形工作组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四肢先天畸形学组主委,省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手外科杂志、中华显微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中国骨伤杂志、浙江医学杂志、温州医科大学学报编委。2020年荣获由人民日报社和健康时报主办的“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大奖。在国内外杂志已发表专业论文 200 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高伟阳于2020年曾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大奖,他表示:“心怀忐忑,希望能继续为医院做出贡献,也希望能以毕生所学为更多的患者治愈身体上的沉疴,更能疗愈心理上的伤痕。”

      外表疏阔不拘小节、内里细腻心灵手巧,是很多人初见高伟阳主任时的印象。三十余年的医学生涯,写在了他早生的斑驳白发之间。

      1963年,高伟阳出生于罗阳镇西外村,在父母教书育人的影响下,他年少时期一直勤奋求学、踏实上进,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温州医科大学。

     之后,他在温医大附二院从事骨科、手外科工作30余年,专业从事手部先天性畸形的矫正及腕关节疾病的诊治。在专业领域里,高伟阳擅长采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组织缺损的修复和器官重建,尤其是手指缺损的再造具有独到的经验。

    赠患儿健全之躯

      手被称为“人的第二张脸”,由于手部先天畸形矫正具有难度大、费用高、往往需要多次手术等特点,许多贫困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治疗。

      与肉体上的遗憾并存的是心灵上的创伤,患有手足畸形的孩子不愿意与外界交往,想把畸形的手脚藏起来,甚至把自己也藏起来。因此矫正手足畸形,不仅仅是恢复学习和劳动的能力,也是给他们提供正常社交、重返社会的机会。

      这些孩子及其家庭的困局,击中了高伟阳粗犷外表下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在我大半辈子的行医过程当中,接触的家境贫寒的百姓不计其数,我掌握了这门技术,应该把它更加完美地、全面地去回馈这个社会,为更多有需求的人服务。”高伟阳也明白,单凭一己、一科、一院之力不可能完成救治任务,引入社会爱心的洪流才是正道。

      为积极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项目-精准医疗,针对全国欠发达地区手足外科医疗资源缺乏,四肢先天畸形患儿因家庭贫困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的现状,从2016年至今,在高伟阳主任的倡导下,“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开展20期,国内顶尖专家云集、社会爱心力量汇聚,他们的足迹遍布华东、华中、西北、西南等11省14县市,为300余名四肢先天畸形贫困患儿免费实施手术,资助金额达300万元,与此同时常年对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患儿接到温州进行诊治。重塑肢体畸形孩子的肉体健康,更重塑他们做人的尊严。

      随着救助活动的开展,他及项目团队逐步探索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先天四肢畸形患儿多维度救助体系。七年来,“大拇指工程”所到之处,深受群众广泛好评,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温州都市报等各级新闻媒体报道。


      他创立的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四肢先天畸形慈善项目,拥有完整的运行模式和梯队模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先天四肢畸形患儿多维度救助体系,由他牵头是专家库均来自于全国顶尖的手足畸形矫正专家,拥有经验丰富的小儿麻醉团队、护理团队和优质的手术医疗机构,为手术患儿的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有大批医学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对患儿术后康复、心理辅导等进行追踪随访。本项目通过手术治疗使患儿恢复健康,重新自信竖立大拇指。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