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我们②|2001届校友陈志敏:深耕临床一线,不负患者生命相托
  • 作者:  编辑:李芳逸  来源: 平阳县人民医院、健康温州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4:57
  • 陈志敏,平阳县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外科总教研室主任,2001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现为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获学士学位。曾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进修学习,从事临床外科工作20余年,长期致力于肝胆外科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016年荣获“平阳县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8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被评为县卫健系统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党员称号,温州医科大学优秀带教老师,发表国家级、省级医学论文10余篇,县科技局课题一项并获得县科技进步三等奖,申请了省级课题一项。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也许大家对这段话都会感到陌生,其实这就是著名的医学生誓言。20年前有人默念着这段誓词,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他就是平阳县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陈志敏。

    小时候,陈志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但是,在他读初一的时候,因为母亲的一场大病使他改变了原有的想法。他说自己来自农村,小时候家里穷,母亲的重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看到母亲被病痛折磨的情景,更让自己坚定了目标,要做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病痛!所以高考时,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全部填写了医学院校,并且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温州医学院。大学毕业的时候,陈志敏拒绝了大学留校任教的建议,毅然背起行囊回到了平阳。他说想为家乡父老乡亲的健康出一份力,想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出一份力!

    弹指一挥间,陈志敏已在医生的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余年。这些年来,他几乎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因为患者的病痛是不会休息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年365天,每天早晨不是已经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查房、巡视病人,了解病人的病情,不放过病人的任何细微变化,因为稍一疏忽就有可能给病人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平时手术时,误餐是经常的事情,如果两三个手术接台的话,当中只能花十几分钟匆匆吃几口饭。前面一台手术结束,只能抓紧时间在手术室角落里闭目养神几分钟,接着继续下一台手术。作为学科负责人,他年主刀手术近500台,三四类手术占40%。


    “遇有急危重事件,总是冲在医疗第一线。记得2015年的五一假期的中午,平阳龙山公园发生小女孩高处坠落事故。刚从医院查完房,回到家的我接到抢救病人的电话,放下碗筷,马上又回到了医院。看见小女孩的时候,我的心狠狠地抽痛了,我也有一个十岁的女儿,这个原本应该在阳光下欢笑嬉闹的孩子,此时正奄奄一息地躺在手术台上,面色苍白,轻轻地说着:疼,我疼!时间就是生命,我及时地为孩子施行了脾脏切除手术。手术历时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手术结束后,看见孩子的妈妈热泪盈眶,不住地对我说:谢谢,谢谢的时候,我真正体会了那句话: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陈志敏回忆道。

    为了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在病房、手术室,凭着对医疗事业执着的追求,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职业道德,带领肝胆外科团队,近几年先后开展了6项新技术新项目,均填补了县内空白,尤其是全腹腔镜下肝叶切除术和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已达到了市级先进水平。而且手术视频获得了2015年国际胰腺病学年会提名奖及“鉴证中国”浙南大区视频征集大赛优胜奖,提高了医院的声誉,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给患者带来了希望。


    他21岁入党。成为一名党员,成为家人的支柱和骄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现在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医疗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增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始终重视结合医疗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及医务人员去边远山区及农村,开展送医送药,服务于群众。并充分利用科室特色优势,打造“党建引领多学科团队惠民众”的支部特色品牌。通过多学科诊治中心的开展,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带领团队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围绕多学科中心工作,帮助病人制定最佳的治疗方案,受惠于民,服务于民。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淡然处之。他说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就是当一名好医生。任何事情都不会影响他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认真地为每一位病人做最成功的手术,对每一位病人给予最诚挚的关怀和救助,任何事情决不会影响他救死扶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