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校友写书(28) | 校友刘时觉与中医学
  • 作者:  编辑:李芳逸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09:01
  • 校友书库推荐的第二十八位出书人来啦



    编著一

    中国医籍补考




    本书资料丰富,内容精专,考证周密,立论严谨,学术挖掘深透,为中医学术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中国医籍补考》是研究中医学术渊源和中医医术发展脉络的重要学术专著,可为从事中国医学研究及中国医学史、中国文化史与中国历史研究者提供重要参考。




    编著二

    《中国医籍续考》




    本书分医经、本草、食治、养生、藏象、病机、诊法、明堂经脉、伤寒、温病、金匮、临床综合、方书、内科、外科、伤骨科、妇产科、儿科、喉科、眼科、医论医话、医案、法医、丛书全书、史传书目、运气、其他共27个门类,凡8068种。




    编著三

    《浙江医籍考》




    本书将2039种浙江古医籍,分为医经、本草、食治、养生、藏象病机、诊法、明堂经脉、伤寒、金匮、温病、临床综合等共26个门类,门类下按照一定规律以书名为条目顺序介绍每种古医籍。




    编著四

    《浙江医人考》




    本书为《浙江医籍考》的姊妹篇,收载与考证研究至民国末年的浙江医学人物。全书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介绍宋室南渡前浙江医学人物;中编介绍永嘉医派、丹溪学派、钱塘医派等6个浙江医学学派人物;下编按历史地域分浙中、浙北、浙东、浙西、浙南5部,介绍宋室南渡后浙江医学人物。三编合计共载录浙江医学人物3673人。本书的研究资料包括医学人物的传记、墓志,医学著作的序、跋、题辞,地方志、宗谱、史传等有关医学人物的载录和历代笔记、小说的有关资料。





    编著五

    《解读中医——中医理论关键问题十讲》




    本书以辨证论治为主线,理、法、方、药,一以贯之,并由此引出相关的治法、方剂、药物。内容包括辨证论治与理法方药、阴阳与寒热虚实、气与气病、血与血病、津液及其病证、上焦心肺、中焦肝脾及胆胃诸腑、下焦肾膀胱、阳邪致病和阴邪致病等十讲。




    编著六

    《西医运用中医的临床思路与方法》



    本书将西医临床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从中医临床优势入手,分三个方面阐述西医临床运用中医的思路与方法,即:西医为主、中医参与,中西并重、中西结合,中医所长、中医。本书体例设计合理,层次清晰,语言简练同,内容实用,可操作性强。对西医医师来说是一部实用的临床案头书。






    编著七

    《宋以后医籍年表》



    本书共载录现存中国医学古籍6741种。全书各条目分公元、纪年、干支、作者、书名、考略内容、版本资料七栏,载录作者或校刊编辑者姓名、籍贯、字号,书名卷帙、著作或出版或校勘的年代,书籍性质、别名、序跋、简要内容、沿革变化、丛书子目、版本、馆藏等,后附书名索引、著者索引,以便查阅。《宋以后医籍年表》是别具特色的中医古籍目录学著作,对于研究中医药学、中国医学史、中国科技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



    编著八

    《永嘉医派》




    本书共分十章,讲述永嘉医派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学术渊源、代表人物生平和著述,主要学术思想和成就、诊疗特色、学术传承以及对后世医学发展的影响和海内外传播、回归等。





    作者介绍

    /  刘时觉

    现任温州市中医药文化学会名誉会长、温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温州医学院教授,浙江省名中医。曾获国家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多项;获评温州市名中医、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浙江省名中医、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及学位指导老师。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