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校友风采|1990届校友孟旭莉:同理心 勇担当 有作为
  • 作者:吴佳男  编辑:张晓静  来源: 中国医院院长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24日 08:56

  •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专业能力决定医者学术口碑与高度,人文情怀则决定医者操守与深度。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2020831日,孟旭莉的个人身份,从浙江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转变为医院分管财务、医保、物价、医学装备等领域的副院长和兼任乳腺外科学科带头人。从医30余年来,在浙江省数家医院历练之后,孟旭莉正从勇于突破的学科拓荒者,转变为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的践行者。


    唯一不变的,是其身上越来越丰盈的大医情怀。

    学科发展:心有所爱 砥砺前行

    “身处半山,心有高峰。”

      1990年自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孟旭莉工作的第一站落于浙江省肿瘤医院。踏足医疗领域至2014年的24年间,从头颈外科的普通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再到乳腺外科学科骨干、带头人,孟旭莉自身专业素养得到了规范、严谨,甚至严苛的锻造。

      “从‘小医生’到‘大医生’的过程中,勤于钻研技术,不断拓展临床视野尤其重要。”2000年,医院将乳腺外科独立成科,孟旭莉被赋予学科发展的重任。

      “本世纪之初,乳腺肿瘤发病率大幅提高。”担起这份重任之时,孟旭莉深刻感受到了包括乳腺肿瘤等癌症医疗资源缺乏与医疗需求呈井喷之间的矛盾。她回忆,至今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每天上个厕所都要接到四、五个要床位的电话,科室一个人要顶几个人用,全员几乎全年无休。

      时至2014年,长达24年的历练和累积,孟旭莉团队在乳腺癌诊疗和技术创新能力为业界广泛肯定,居于全国同行前列,赢得越来越多的患者优良口碑之时,受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疗专业人才转岗管理人才”战略推动,组织将孟旭莉调至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同时担当乳腺外科学科带头人,个人工作生涯迎来“二级跳”。

      “做强高精尖,必须要有人才,专业化程度要高。”事实证明,在同德医院,孟旭莉很快拥有了学科领域充分发挥的平台:自20149月正式报到,至同年12月初该医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成立,仅历时二个半月。其后五年间,该医院乳腺外科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孟旭莉带领团队在乳腺癌早期诊断和乳腺癌保乳术、乳房重建术的规范化治疗,并开创了浙江省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超显微术,手术量逐年增长,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的同时,其个人在业界的影响力也得以进一步凸显。

      “乳腺肿瘤治疗这一领域,很适合女性做,因为更了解同性内心的需求。”1999年,孟旭莉曾前往澳大利亚研修乳腺外科。在那里,其个人诊疗观念有了第一次的较大转变:“患者的崩溃,往往只在一瞬间”,孟旭莉受到的最大触动,是该地区医疗机构的医学人文关怀和对患者全病程管理的重视。拥有同理心,更多地站在患者角度思考,注重患者的形体恢复和心理抚慰,是和手术取得成功同样重要的课题。

      “学科发展永无止境。”如果说在澳洲强化了个人对乳腺相关肿瘤诊疗的人文认知,那么2014年,在MD安德森癌症中心,孟旭莉似乎看到了一个更为理想的诊疗环境。在那里,肿瘤学科成为高度协同的学科,时刻在与包括超声、病理、放射、麻醉、护理等在内的科室形成紧密合作与联动。

      受此理念影响,2014年至2019年,孟旭莉与团队不断强化乳腺外科与肿瘤相关学科,多个辅助科室之间的MDT,学科发展水平步步登高。

      人曾经走过的每一步,均为未来所备。

      恰与2014年背景相似,在浙江省“让专业人才引领学科发展”政策推动下,2019年,孟旭莉被调入浙江省人民医院担任院领导。同时,力求“人尽其才”,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及相关学科发展的重任,她再次披挂在肩。

    命运又为其开了一扇窗,孟旭莉职业生涯有了“三级跳”。


    筹谋管理:患者福祉 全面考量


      “学科发展,历来是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序;从补齐短板,到做强做大的渐进过程。”

      2022625日,第四届钱塘国际肿瘤大会暨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学术会议上,浙江省人民医院承办了首届乳腺微创手术培训班暨《外周淋巴水肿:预防与治疗》新书的发布仪式。仪式上,孟旭莉做了主题发言。

      乐于走出“舒适圈”,不断学习,不断适应并改变环境,做学科的拓荒者,让思维和眼界始终立于前端,这是孟旭莉多年来工作的座右铭。

      “浙江省人民医院不光在微创领域有着深厚的功底和积淀,是浙江最早做腔镜的微创医 疗中心,也是一所有着优秀文化基因和勇于创新的医院。”孟旭莉介绍,在医院领导的积极支持下,仅在到岗后一个月内便已建成乳腺疾病诊疗中心。

      “建成百姓信赖、员工自豪、业界推崇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床研究型医院,是现任班子努力奔赴的愿景;关爱生命,患者至上,更是医院当下和未来的核心服务理念。”孟旭莉介绍,步入“十四五”,医院正着力创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志在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在此过程中,孟旭莉的医院管理能力和全局意识亦得以持续提升。

      事实上,早在2002年,出于推进全员拥有“同理心”,破除“每天为床位等待焦躁不安”等局面,孟旭莉兼任了医院门诊部主任后,在改善患者诊疗流程,提升床位周转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期间推行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向全社会开放大专家号源预约,更好满足真正有需要患者的诊疗福祉。

      “广泛推行与相关学科的MDT,补短板,树高峰,搭建更为合理、层级分明的人才梯队。”除了承袭医院在微创领域的优势,浙江省人民医院近年来“外引内联”,先后引进学科精英和亚专业带头人,派出多批次有潜力的年轻医师到国内、外顶级医院学习。创建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新机制,打造学科基础研究新平台等也成为重要发力方向。

      “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女性生存质量。”在孟旭莉带领下,自2020年起,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团队全力推进乳腺癌保乳术和乳房重建等术式的开展。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医院收治的新发乳腺癌患者保乳率和一期重建率仍分别达到36%15%2021年,开创了经腋窝单孔腔镜下乳腺癌根治术+假体植入术和自体乳房重建术也达数十例,均取得良好预后效果;在乳腺癌治疗后淋巴水肿等疑难重症患者的诊疗领域,医院也陆续取得重要突破。

      “如遇再造需求,经全面评估后,尽量在患者肿瘤彻底切除的同时,即刻进行乳房修复重建。”孟旭莉解释,此为一期“再造”;当遭遇患者在条件不适宜情况被切除乳房状况,医院也可在患者经放疗、化疗、内分泌等手段治疗期过后,在患者身体条件、局部皮肤条件等情况符合指征时,为其进行乳房二期“重建”。

      “新起点,要有新思路,新战略。”孟旭莉强调,包括旨在以上相关学科发展战略和诊疗链条的完善等项改革,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基于“院有品牌、科有特色、人有专长”发展战略,正凝练优势和特色,差异化发展,以MDT和多学科集群建设为发力方向,再造“新引擎”。


    精益未来:再造新动能

    有了“新引擎”,还要有“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指针、绩效国考指标,加之DRG付费改革要求和医保部门的‘强指令’,多重挑战下,医院管理战略调整的核心实践在于坚定地将精细化管理推向纵深。”自成为医院副院长,担负起浙江省人民医院财务部、医保物价办公室、临床医学工程部等部门分管职责后,助推优势学科快速发展,辅助管理团队在多个维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孟旭莉日夜思考的多项课题。

      在她看来,无论是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质量”基调下,“过紧日子”都是医院当下和未来发展的第一着眼点。为此,医院首先应严控成本,将现有资源进行更合理化分配;其次,要进一步强化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不断加深全员“生命线”意识,避免“意外”风险;三是完善医务、医保和药学等部门之间更为紧密的沟通和联动机制,令行政科室更好协同临床科室,最大程度实现医院诊疗效率和运营效益间的平衡。

    她还表示,随着近年间国家医保政策的不断收紧,以及多批药品集采出炉,“患者此前难以负担的抗癌药物,现在正变得质优价廉”。

      孟旭莉举例说明:20年前,HER2阳性乳腺患者的预后效果还较差;但近年间,从单靶到双靶,随着多类创新药物的应用,患者诊疗效果和预后寿命正在延长。例如ADC药物应用,随着罗氏制药等公司多批新药的不断应用,融靶向与化疗效应于一体,更多患者术前、术中和术后的诊疗效果正明显趋好。此外,例如恩美曲妥珠单抗等ADC药物的应用,也正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疗效、安全和费用上的“利好”,为其减少复发转移风险,获得更久生存时间,以及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都带来可能。近期的ADC药物(如恩美曲妥珠单抗)两次降价,累计降幅高达56.7%,更是惠及了更多的患者,也期待更多新药好药(如ADC药物)能够尽快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进一步惠及患者。

    “构建65岁以上人口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康养机构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今年1月,做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孟旭莉建议浙江建设智慧型疗养康养中心。她表示,20216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暨医疗机构设置“十四五”规划》中,在“构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网络”表述中曾明确提出,“支持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发展疗康养一体化服务”。

      借助以上智慧康养平台的建设,浙江省人民医院当下正在改建的望江山院区,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被打造成浙江省康养、疗养和“乐活”的桥头堡,也有助于医院朝晖、望江山两大院区定位的进一步确定,以及滨江、富阳、绍兴越城3个在建院区,加之海宁、淳安、天台、桐乡市等地8家全面托管的县区级医院慢病管理和分级诊疗网络的全覆盖。

      “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为指挥棒,继续推进多学科集群建设和MDT,实现多院区之间诊疗和管理的同质化,让医护从多劳多得转为优劳优得,建成全院的智慧化中央管理平台,这是医院在‘十四五’后半程,集约化、精细化发展的新路径。”孟旭莉最后表示。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