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校友写书(33) | 1986届校友吕帆与眼视光学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08:57

  • 著作:《隐形眼镜与眼健康  吕帆2021观点》

    58DD1


    本书从12个方面阐述了对隐形眼镜的临床研究进展,其中对于隐形眼镜技法的介绍具有学术前沿性,为隐形眼镜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除了提供最新的隐形眼镜科技成果及近视防控的研究进展外,本书还浓墨重彩地描述了隐形眼镜的一些独特之处,例如,如何解决临床上一些不规则散光的复杂病例、双眼屈光参差问题、高度近视及高度远视成像放大率问题等,在阐述这些观点时,非常注重其背后的原理。


    编著一:《眼科学》(第3版)

    49861


    本书涵盖与眼相关的解剖、生理、病理及各类疾病的诊疗、保健、康复等内容;通过对眼生物和光学双重属性的准确阐述,强化眼和视觉问题的临床意义;突出眼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充分表达眼在心血管系统疾病、免疫性疾病、肿瘤、遗传性疾病等诊疗中的价值;眼遗传性疾病和中医眼科学概述作为独立章节进行单述,提供综合、整体、全面的眼科学系统知识;围绕眼科学领域中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阐述工程、激光、材料、光学、人工智能、超声等的发展及对提升眼科诊断和治疗水平的作用。全书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字精练、图表准确,注重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强化临床思维训练。


    编著二:《斜弱视和双眼视处理技术》(第2版)

    3C3EB


    本书针对非斜视性双眼视觉异常、斜视和弱视进行阐述,介绍了双眼视觉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聚散、融像和运动功能异常,调节异常,斜视及弱视的病因、分类、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斜视及弱视的检测,包括检测设施、准备、步骤及正常结果和异常表现;双眼视觉异常临床处理的一般原则和屈光矫正的重要性及聚散融像训练、调节训练和弱视训练,并将相关训练内容归类。本书适用于高职高专眼视光技术专业学生,内容与相应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衔接,也可作为眼视光专业从业人员的培训用书,还可供眼科医师、眼保健工作者参考阅读。


    编著三:《接触镜学》(第3版)

    5A0B2


    本书在保持接触镜学科完整的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力求从高等教育的特点、并兼顾临床医师和验配专业人员的需要出发,尽量涵盖与接触镜有关的方方面面,做到内容完整,重占突出;促使学生在构建学科理论框架的同时,培养临床思维,使该教材成为理论结合临床应用实践的桥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的、开放式思考的能力,也给授课教师以自由发挥的空间。


    编著四:《眼视光器械学》(第2版)

    13B4B


    本书根据教学需要和临床器械的发展,有针对性地丰富了现代眼视光技术的内容,增加了“光学相干断层扫描仪”和“眼球像差测量设备”的独立章节,在文字精练、图片示意清晰、机制表达准确等细节方面下工夫,较首版在表述形式上更浅显易懂,但在结构和机制阐述上更显严谨,突出器械学的特色。


    编著五:《角膜接触镜学》

    15316


    本书力图涉及角膜接触镜的各个方面,包括接触镜的基础、临床、眼部生理、配戴技术和镜片设计等,其特点是以角膜接触镜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实践作为本书撰写的基本框架和学习的基本要求;突出角膜接触镜作为既相对独立又多学科的特征;每章节都有独立专题和内容,各章节既独立又相互联系。本书主要作为医学院校眼视光学科本的专业教材,也可以作为眼科住院医师临床培训参考用书,配镜师亦可选择部分章节作为实践参考。


    编著六:《眼科医生手册》

    4195D


    本书以疾病作为诊疗过程中的思维核心;简化机制,突出诊疗流程和关键点;多以图示或照片表达疾患特征;突出常见病和多发病,但也基本覆盖少见病和罕见病;既具备从简单到复杂、从眼前表到眼后段诊疗的系统性,适合系统性学习,又设计了鉴别表、类别分解、专业词汇等,满足临床跳跃式查阅的需求。本书主要适用于县级医院一线工作的眼科医师、眼耳鼻喉医师、全科医师,亦可作为医学生、临床医务人员及科研人员的参考用书。


    编著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解读》

    7A842


    本书主要内容有总纲、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及其倡导防控的科学依据、充分理解《方案》的五大重点、近视防控和管理需求“本底数据”、防控行动路线图、近视防控策略多元联动、近视防控目标如何确定、近视及其科学普及等,配图片,适合眼视光医师、眼科医师及大众阅读。


    编著八:《眼视光学》(上、下册)

    629DD


    本书将取材于临床实践与科研前沿,将最新、最优化的眼视光疾病的诊疗技术介绍给读者,着重介绍眼睛的多重属性、视觉、眼的屈光问题、眼视光视觉理论和方法、眼视光视觉理论和方法、屈光手术学、低视力学、双眼视觉学、眼视光器械学、眼镜学、接触镜学以及视觉与职业、艺术等内容,是一本内容丰富、多学科交叉又具大量前沿知识的图书。


    编著九:《眼科学学习指导》(第2版)

    4685A


    本书分为教学练习题、开放式临床案例讨论题、综合模拟试卷等四部分,内容包括:与眼和视觉相关的解剖和生理、眼科检查及其相关技术、眼科用药概述等。具有以强化医学生职业道德、医学人文素养教育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推进医学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操作能力的特点。


    编著十:《接触镜学实训指导》(第2版)

    42489


    本书在时间流程上基本与教材相一致,使其相互联系和配合度更高,但每一个实习训练内容又相对独立,让教师在应用或选择时有一定自由发挥的空间;配有不少示意图,目的是提高实训的感性认识,并通过形象性图示,方便教师准备实训设备,方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每一项实训内容后,都配备练习、训练记录或思考题,这些内容既可以让教师和学生直接选择作为复习内容,又可以作为示范,师生们可以举一反三,逐步熟练。


    编著十一:《角膜塑形镜验配技术——基础篇学习指导》

    6D464


    本书为《角膜塑形镜验配技术——基础篇》的配套学习指导,根据教材的章节设置,配以角膜塑形镜相关的原理、验配等技术的实战训练。本书语言简洁,针对性强,实用性强,为教材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条件。


    作者介绍

    13AAA


    现任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兼任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副团长,教育部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角膜塑形和近视防控学会亚洲分会主席,中华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促会视觉健康分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等职。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浙江省特级专家等荣誉。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