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1989届校友程树群教授团队:《Liver Cancer》发布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两部肝癌诊疗指南(共识)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2月14日 17:28

  • 2022年3月及6月,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连续有两部肝癌诊治指南(共识)在业内知名期刊Liver Cancer 在线发布。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外六科程树群教授指出,这两部指南(共识)均是我国在肝癌不同专业领域的首部诊疗指南(共识),旨在让肝癌的治疗更加规范以及让更多的肝癌患者获益。同时,两部指南(共识)成功发布也体现了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在国内外该领域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

    《中国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诊疗指南(2021)》第二次在Liver Cancer发布

    肝癌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癌中之王”,我国每年新发肝癌病人超过35万,占全球发病人数的一半以上,而且大多数病例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如合并门静脉癌栓等,预后极差。门静脉癌栓的发生率达44.0%~62.2%,肝癌病人一旦出现门静脉癌栓,病情发展迅速,自然生存期仅3个月。门静脉癌栓也是导致肝癌术后复发转移的罪魁祸首,因此国内外学术界一致公认门静脉癌栓是肝癌预后不良的主要危险因素,是近20年来影响肝癌患者整体疗效提高的“瓶颈”。

    国际上对肝癌门静脉癌栓的治疗意见不统一,如欧美国家主张系统治疗作为唯一的治疗方式。而东南亚国家包括中国不完全同意欧美国家的意见,认为应该综合手术、介入、放疗、系统治疗等多种治疗方案,东西方国家对门静脉癌栓诊治方案的不同,说明门静脉癌栓诊治的困难与建立规范诊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015年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率先在国内外推出了肝癌门静脉癌栓诊治的区域性专家共识-《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多学科诊治-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专家共识》(中文版、英文版),并在国内外杂志同时发表。2016年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牵头广州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和北京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推出了首部全国性共识-《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多学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6年版)》(中文版、英文版),并首次发表于Liver Cancer杂志,同时于2018年再次更新。

    近3年来由于肝癌门静脉癌栓的治疗方法不断更新,2018版《共识》已不能满足临床的实际需要。因此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中国医师学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召集全国肝癌领域50余位知名专家及时更新了肝癌门静脉癌栓诊疗共识,并更名为《中国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癌栓诊疗指南(2021年版)》(以下简称《指南》),其英文版发布在肝癌领域权威期刊《Liver Cancer》,获得国际认可。

    本《指南》是基于中国专家大量接诊门静脉癌栓患者的经验,体现出中国专家提出的门静脉癌栓诊治思路和理念,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如《指南》推荐程氏分型作为门静脉癌栓的中国分型标准,较日本Vp分型更适合中国门静脉癌栓患者的病情评估、治疗选择及预后判断;《指南》结合多学科诊治(MDT)经验指出建立规范的门静脉癌栓治疗路径需结合患者肝功能状态、肝肿瘤是否可切除、门静脉癌栓类型及有无转移等选择相应的综合治疗;推出门静脉癌栓术前放疗以及靶免治疗等降期切除理念,进一步提升手术切除率及手术疗效;除了与国际接轨推荐靶向及免疫治疗外,还推荐了中国特色以全反式维甲酸联合静脉化疗的方案用于合并远处转移的患者等,切实提高《指南》在我国的实用性。

    《肝细胞癌免疫治疗中国临床专家共识(2021版)》在Liver Cancer发布

    免疫治疗是目前肝癌治疗领域的热点,每年都有多种新药被NMPA批准,而且还有很多药物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试验,导致临床医生对于免疫治疗药物或方案不够了解,进而致使制定治疗方案时可能出现偏差。为了规范肝癌的免疫治疗,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中国医师学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召集全国肝癌领域40余位知名专家,经过多轮线上及线下会议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肝细胞癌免疫治疗中国临床专家共识(2021版)》(以下简称《共识》),其英文版发布在肝癌领域权威期刊《Liver Cancer》。

    《共识》推荐的晚期肝癌一线治疗方案为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简称T+A)、信 迪 利 单 抗 联 合IBI305(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曲美木单抗联合德瓦鲁单抗(简称T300+D);二线方案为卡瑞利珠单抗、替雷丽珠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其他备选的一、二线方案包括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帕博利珠单抗联合仑伐替尼和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木单抗等。《共识》结合国内情况,提出了免疫治疗期间对于乙肝病毒的监测和管理理方法;提出了降期、新辅助及术后辅助免疫治疗方案;针对国内患者免疫治疗不良反应的处理提出了多元化解决方案以及对于特殊肝癌人群使用免疫治疗的指导意见。

    两部指南(共识)一经发布,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广大专科医师制定诊疗方案提供了指导依据,也为提高肝癌患者的生存提供了有力保障。将来,随着新技术新疗法的不断涌现,两部指南(共识)也将依据新的证据持续进行更新,为达到提高肝癌的整体疗效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程树群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中晚期肝癌患者的治疗,程教授提出的肝癌门静脉癌栓“程氏分型”已经被国内外同行广泛接受;降期转化治疗理念在中晚期肝癌尤其合并门静脉癌栓患者的治疗中获得了显著的疗效,相关成果发表在J Clin Oncl等杂志;对于肝癌合并远处转移的患者,程树群教授提出联合化疗方案,ORR可达26%,等等。这些治疗新方法、新理念的成功应用,都极大地延长了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和提升了生活质量。同时,程树群教授致力于推动肝癌治疗标准化,2015年以来依托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及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推出了肝癌相关领域指南(共识)10余部,其中英文共识5部,在提升我国在肝癌治疗领域话语权起到了重要作用。


    专家简介

    程树群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外六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长期从事肝胆肿瘤的外科综合诊治研究,在国际上对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以放疗为核心的多学科治疗作出了突出贡献:发现癌栓放疗敏感性明显优于原发灶;首创“癌栓放疗-再切除” 治疗策略,2 年生存率提高18%,该成果写入美国放射肿瘤协会(ASTRO)肝癌放疗指南;RCT 证实术后辅助放疗能将5 年生存率提高11%;发现IL-6 等多个癌栓放疗敏感性标记物;首次建立癌栓分型、分期,牵头制定并在国际上发布“癌栓诊治中国指南”。 上述工作得到欧洲肝癌协会主席Llovet 和肝胆协会主Pierre-Alain Clavien 的高度肯定(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近5年以通讯作者(含共同)在 J Clin Oncol、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Nat Cancer、Hepatology 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 论文50 篇,主编专著《肝癌门静脉癌栓治疗》,授权专利10 多项。 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