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我们|1994届校友叶兴辉:与死神竞速、为生命护航
  • 作者:  编辑:李芳逸  来源: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医院、健康温州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4:47
  • 叶兴辉,男,19947月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大学本科学历,长期从事急诊内科工作,现任急诊科主任。曾获得抗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2015-2016年度温州市洞头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经常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里抢救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是患者心中的“超级英雄”,也是同事眼中的“硬核战士”,更是家人心中的“拼命三郎”。他就是洞头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兴辉。


    28载春华秋实,28载无悔坚守。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到如今医术精湛、德高望重的急诊科主任,今年49岁的叶兴辉已经扎根他最热爱的医生岗位默默耕耘28年。

    “我知道这里很苦很累,但我也知道这里正是救死扶伤的好去处。”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前沿阵地,是各种急危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或悲或喜或感人或是让人摇头叹息。如果疾病和伤害是凶残敌人,那么我们这里的医生护士更像是披着白色战袍的战士,这里的战斗随时打响。

    急诊科工作具有急、重、繁、乱、杂等特点,是很多人不愿意从事的工作岗位,而叶兴辉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个令许多医生“望而却步”的科室,成为了一名随时与死神赛跑的急诊科医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叶兴辉一头扎进急诊科之后,便立足岗位潜心钻研,积极参加各种进修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操作技术及业务水平,努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迅速成长为急诊医疗领域的“行家里手”。由于工作表现出色,他于2011年担任为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20173月,叶兴辉被评为温州市急诊医学质控中心资深专家,201812月取得全国重症医学上岗证,现任浙江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中毒学组委员、温州市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委员。

    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扎实奋进的作风已经深深刻在叶兴辉的脑海中。他始终坚信做一名急诊科医生是最有成就感的。“当濒临死亡的患者经过抢救,转危为安;当患者及家属握着你的手连声道谢的时候,这大概就是对生命、对希望的最好诠释。”

      

    “急诊科经常面对的都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病人,我理所应当尽我所能去挽救病人的生命!”担任急诊科主任以来,叶兴辉深知自身重担在肩,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一定要把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作为急诊科主任的他,每天24小时都绷紧神经,睡觉都把手机开着放在床头,一有抢救任务,无论何时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各种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非典到禽流感、到甲流、到新冠,他总是身先士卒、跑在最前!

    无数个夜晚,他守护在患者的身旁、整夜未眠,把患者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来;无数个休息日,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从来没有半句怨言!他用那无私奉献的爱心,让无数垂危的生命再次扬起了风帆。

    尽职履责 全力提升急救水平

    担任急诊科主任以来,叶兴辉主任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套实用性强的急救技能培训方案和考核制度,充分利用了现有人力资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急救水平。

    在他的带领下,急诊科积极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及创伤中心建设,常规开展静脉溶栓治疗,获得温州市卒中联盟单位,被评为2016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获得2019年温州市急救技能大赛二等奖。同时加强对内对外统筹协调,20171月,医院重症监护室成立,同年10月全科病区成立。

    同时积极带领着他的“战友们”履行社会责任,出色完成一次次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叶兴辉主任除了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急救技能培训,还利用节假日将培训延伸至学校、工厂及社区,并多次参与区政府、医院组织的义诊,承担主管部门指派的各种医疗保健任务。

    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叶兴辉始终坚守着为患者的那颗初心,坚持着一名医生的职责和本分,用自己朴素的话语、朴实的行动和严谨的作风,彰显了当代医生的仁心厚爱;用自己的默默工作和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期白衣天使的厚德风范。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短短八字,重如千钧。 如今,自嘲即将“奔五”的叶兴辉依旧和其他年轻医生一道,每3天值1个夜班。用他的话来说: “回首过去的工作,常常感觉忙与累,但我觉得也很充实和幸福,‘好好做医生、做个好医生’这个人生信条将牢牢扎根在自己的心底,永远不会褪色。”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