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WMUer,毕业快乐,真正的考试刚刚开始!
  • 作者:  编辑:150918/张晓静  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  浏览:; 时间:2023年06月22日 15:39


  • 6月21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第二场)在茶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欢送1746名硕博士研究生和2945名本专科学生踏上新征程。

    校领导吕一军、李校堃、陈培根、程锦国、金胜威、吕文革、汪军洪、李军红、章成斌、朱雪波出席典礼,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全体毕业生等参加典礼,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主持。



    典礼开始前,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用歌曲串烧《红日》《栀子花开》《不说再见》回忆往事、畅想未来。在摄像机抓拍观众席投到现场主屏幕的互动中,“毕业快乐”“青春不散场”的欢呼声与热烈的掌声将现场气氛瞬间点燃。


    “人生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路高歌,从医之路更多时候会是苦累相伴,面对着诸多的困难、纷扰与诱惑,唯有始终保持赤忱的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不负青春”,校长李校堃勉励医学生们要保持“报国之心”,当前医疗技术和创新药物迎来新一轮爆发期,面对新趋势,只有站在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度,找到新领域新赛道的切入点,才能真正焕发青春绚丽的光彩。要保持“坚毅之心”,坚定最初梦想,走向富有诗意的远方,要把我们宏大的人生目标分解为可量化的“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为引领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引领社会风尚的大智之才。要保持“仁爱之心”,精进医疗技术,践行生命至上的担当,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医生不仅要努力治好疾病,在诊疗室里、手术台上体现医学的“精度”;还要对病患有人文关怀,有悲悯之心,为人民健康福祉和社会公益事业多做贡献,展现温医人的“温度”,肩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神圣使命。

    现场,李校堃还朗诵了诗歌《初心》,祝福毕业生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再出发,坚守初心,奔赴山海,不负青春!



    教师代表、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射影像中心主任郑祥武老师深情回顾了温医大从他入学时招生规模仅200人到现在招生规模超6千人的发展成绩,分享了见证学校综合排名、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优秀学子逐步出彩的荣幸与喜悦。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多年,郑祥武感慨地说,“作为医生,深切感受到:医者,仁心仁术,既需精湛医术,更需高尚医德”。现场,郑祥武老师还带领全体同学重温了医学生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他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医学道路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友代表,1999届校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纪建松回顾了20多年前在母校收获的成长,宝贵经历帮助他后来从一名医学生到一名医生,从一名医生再到一名医院领导者角色转换的蜕变与历练,他以亲历与学弟学妹们共勉,“众里寻他千百度,我待他只如初见。从医路上,困惑常有,困难常在,但那又何妨,初心不改是正道,善念终有回报。管他东南西北风,认清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信息时代,能确定的就是保持学习,提高自身的格局。做一个纯粹、专注和思考的人,脚踏实地,想象未来,看见图景”。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石慧同学回顾自己在温医大学习生活的11个春秋,“回忆起这11年的时光,最让我念念不忘、引以为傲的莫过于在实验室的点点滴滴。科研之路并非坦途,曲折乃是常态”,石慧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体会:科研需要深度,那就是“思考”科研需要长度,那就是“坚守”科研同样需要宽度,那就是“交流”。“今天,走出校园,我们就是温医大发往全球各地的名片”,石慧与全体毕业生共勉,在理想开启的未来之路带着学校的期望,师长的嘱托,不畏风雨、勇担使命!



    本专科毕业生代表、第二临床医学院叶佳辉同学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大学五年生活:责任、失败、创新。责任让我们对医学有了更高的敬仰、让上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陈骏康同学说出“心里的第一个念头是我要救人”、让出门散步的蔡文选老师顺手救了个人……责任,在温医大师生的身体里已经成为条件反射。失败不断磨练着我们的心智、不断刺激着我们奋勇前进、不断向失败发起冲击的韧劲让我们收获了最宝贵的财富。叶佳辉说:“希望我们继续保持对医学的热情和好奇,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不畏失败、敢于创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感恩老师的谆谆教诲,2023届全体毕业生共同赠与母校一棵“纽扣树”,感谢母校的辛勤栽培,为学子们扣好了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赠礼。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向辛勤耕耘、甘为人梯的教师代表和悉心服务、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的职工代表献花敬礼。

    9名医大代言人还用铿锵有力的诺言诠释“不负热爱,奔赴山海”的无悔青春。



    现场,校领导为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为校友联络大使和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校长李校堃为20个专业的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



    “青春是一场单程的旅途,到站是告别,也是起点。愿同学们征服高山,踏过长河,拥抱青春的海洋。”毕业不说再见,青春永不散场!2023届毕业典礼(第二场)在青春歌会热情洋溢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