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发展动物医学 助力主动健康!实验动物科技创新与人类大健康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 作者:  编辑:李芳逸  来源: 实验动物中心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14:28
  • 1110日到11日,实验动物科技创新与人类大健康高峰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楼报告厅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李校堃院士作主旨报告,副校长金胜威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由李校堃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学校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林灼锋研究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论坛以“发展动物医学 助力主动健康”为主题,分为前沿论坛、心血管代谢病动物研究、实验动物研究新技术等专题,与会专家分享了基因编辑猪、基因修饰小鼠动物模型、心力衰竭分子机制、脂肪肝炎血管变化、炎症与心力衰竭、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肺动脉高压、缺血再灌注损伤研究、LncRNA Gpr137b-ps、条件性基因编辑小鼠模型、Animal Model Selection、高血压小鼠模型、单细胞测序等主题,专门探讨了最新的动物模型新技术、心血管代谢病动物研究等内容,为实验动物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论。


    吕一军表示,人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十分复杂,迫切需要国内外专家、学者联手,利用动物模型开展医学研究和新药研发,为践行“大健康”理念、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此次论坛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云集了众多国内著名实验动物科学及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专家,为推动动物医学发展提供了一个国际化、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浙江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立仁表示,实验动物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多个学科相互渗透,知识理论丰富,需要集学术界、行业界、实战界的大智慧。此次论坛集聚国内著名实验动物学者及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将有效促进浙江实验动物的发展。

    秦川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对于实验动物医学人是极大的鼓舞。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大力发展实验动物医学来助力主动健康。


    主旨演讲环节中,秦川以《利用比较医学技术体系建立精准动物模》为题作报告。李校堃院士就《生长因子类药物的临床转化研究》进行报告。香港大学教授、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爱民以“Adipose tissue and metabolic health: lessons learned from rodent models”为题进行报告。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黄聿就“Vascular reactivity study on myograph in animal models of human diseases”做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实验动物法规和实操的技能培训,分享了包括实验动物法律法规、实验动物 IVC 系统、特殊品系动物繁育、动物模型制作过程、动物代谢监测平台等在内的多项实战性知识,高度切合工作和科研实际需要。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