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大故事会 | 黄品同的超声世界:机械化的环境更需钻研突破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校友会  浏览:;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15:35



  • 1029日,93届校友、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超声科主任黄品同教授做客医大故事会第四十讲,以自身在超声放射学科几十年的钻研探索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对超声技术创新应用的思考和超声学科未来发展前景的可能图景。现场500余位师生参加故事会。



    “变”与“不变”



    黄品同结合自身从医经历,讲述了从上世纪50年代“大内科小外科无微创”的特点,到七八十年代“大外科小内科,放射超声无人问津”的状况,再到如今医学诊疗模式变化为以大内科为主,精准靶向微创为主的介入性手术治疗的医学大学科发展史。黄老师认为,医学发展是变化的过程,医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社会老龄化,正在把微创和靶向推向成为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之下,我们只有筑牢科研基石,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不变“的主轴,在超声领域紧抓“微创”、“靶向”,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扎根”与“突破”



    提及超声医学技术及发展,黄品同娓娓道来,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超声医学方面的研究和突破,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科技进步协同超声医学的全发展,如何助力靶向药物的研发,让肿瘤治疗变得更有希望。他和他的团队扎根超声医学,在机械化的环境中不懈钻研新兴影像技术,潜研精思于编写学术杂志,推动超声造影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并在胃癌、肝癌等病症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以渊博学识与独到见解在世界超声造影的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团队”与“未来”



    黄品同以“学弟学妹”亲切地称呼在场的同学们,并与大家分享了“驴和马”的故事,启示大家要寻找志同道合的同伴,加入志向远大的团队。他鼓励大家:“一分耕耘不一定有一分收获,但十分乃至百分耕耘,必定会有一分收获。”超声医学的研究之路漫长且充满坎坷,唯有树立团队意识并持有坚定的信念与坚持不懈的毅力,方能斩破万千困难。而在仰望理想的同时更应脚踏实地,黄品同校友及其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奋斗历程,一步一脚印,才有了如今在超声医学领域的创新成果。


    在访谈和提问环节,黄品同校友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精彩作答。谈及超声介导的发展方向,黄品同校友指出要让超声不再拘泥于诊断,向诊疗一体化的方向迈进:第一是增加超声的靶向性;第二是向微创方向发展;第三是应用人工智能AI,进行远程诊疗,如通过远程诊疗让超声诊疗覆盖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方,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