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大故事会 | 谈在美学医从医的经验
  • 作者:沈佳雯、庄陈、杨顾佳、 姚雨萌、刘锦恒  编辑:150918/张晓静  来源: 温州医科大学校友会  浏览:; 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4:20


  • 1029日,温州医科大学北美校友会组织四位美国校友线上做客医大故事会第三十九讲,以美国医疗与培训系统介绍为着力点,与现场和线上200余位师生分享在美学医从医的经验。



    路是走出来的



    13届校友、现于美国消化专科医师培训的郑蓓诗以北美几个典型医院为例,从医院医疗系统规划,医护人员特点以及医疗设备布局等角度多维度分享了美国医院的情况。她说,美国医护人员以高收入、接受培训更系统化为优势,但同时也面临职称晋升困难、独在异乡等考验。她结合个人在美学医从医的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多尝试多去做,梦想才会照进现实。并表达,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相信其发展会迈向世界前列。



    厘清思路再实践



    05届校友、现于美国肿瘤血液专业进行培训的程铁伟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介绍了美国肿瘤内科和血液内科的情况。在阐述国内外医生工作形式差异的同时,也介绍了科研项目的相关内容与奖学金的具体申请方式。他说,美国住院医师培训根据系统的不同有所差别,大学、社区医院都有自己的培训系统,而其类别大致分为临床培训、科研培训和教育类型培训这三种。申请成为美国住院医师需要完成专科训练,拥有临床技能,以及具备基础科研推荐信,而选择专科训练时需要合乎自身的兴趣。



    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选择



    03届校友、现为麻省大学医院医生、助理教授的蒋珍阳着重讲解了美国医院的具体工作流程,包含上下班时间、病人的收治与管理、设备的操作等各个方面,并从时间自由度、市场、工作强度以及制度上分析了在美国当医护人员的利弊,鼓励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妥善选择是否出国。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建议学医学生应关注专业基础、学习成绩、抗压能力、领导能力等各个方面的锻炼,全方位发展自身的潜力。



    了解是为了明晰目标



    09届校友、现为麻省大学医院病理科医生、助理教授的邹天乐着重讲解了病理学住院医师制度以及美国的病理学实践,并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进入美国的医疗系统的方式,同时结合有关分析直观展现了申请美国住院医的门槛。对于准备美国住院医师考试的同学,邹天乐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二是要锻炼英语沟通能力与翻译技能,三是要掌握方法,高效地学习。



    在提问互动环节,校友们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实的解答。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