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大故事会 | 2000届校友张维溪:新时代儿科人的传承与价值自觉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第二临床医学院 校学生会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09:34


  • 1024日,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儿童呼吸学科)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位独立培养的全日制儿科博士张维溪副院长做客医大故事会。他以自身与儿科二十二年耕耘经历为着手点,与现场100余位师生,分享了自己与儿科发生的“过敏”反应以及“过敏”反应背后的点滴故事。

    漫漫求学路

    反哺育新苗

    回顾自临床本科到儿科学博士的求学之路,张维溪老师表示:“人生充满着不确定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谈及当初自己为什么选择了儿科这一学科,他幽默地调侃道:“我长着一张娃娃脸,就适合干儿科。”于他而言,儿科既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更是命中注定的职业,而使命感和责任感是支持他在儿童呼吸免疫领域不断突破、取得成就的最大动力。在讲座中,张维溪回忆起当初在母校,儿科学前辈们关怀学生,学生不时结伴探望老师的感人故事,并感慨道:“爱是相互的,爱也会传递。”薪火相传,美德不灭,温医的儿科学正是在这种同学和老师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庚续传承。也正因如此,作为温医儿科新一代领头人之一的他,也肩负起了立德树人和为母校、为祖国承担培养未来儿科医生的使命与任务。


    躬耕科研发新声

    热心公益为群众

    在日常工作之余,张维溪老师也丝毫不放松对于科研的不断钻研与进取。作为一名温医科研人,他多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负责人主办过敏论坛与继续教育培训班,并牵头建立了浙江省过敏性疾病诊疗三级协作网络。此外,他还十分注重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在做好医者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不忘投身公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儿科医生”为奋斗目标的他,热心公益,深入群众,发表了数篇科普论文,开展多次过敏性疾病的科普讲座,为广大群众带去了专业的医疗知识与医疗服务。


    提能提质不负所托

    坚定坚韧砥砺前行

    在访谈环节,对于主持人提出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治疗儿童患者的经历”的问题,张维溪老师回忆起几年前那个所有人全力救治却无法挽回的幼小生命。当病人家属忍住莫大的悲痛,仍不忘对抢救的医生说上一声“谢谢”时,张维溪老师在感动之余,也在心中暗暗定下了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不负病患所托的目标。他感慨道:“当初这个患者的家属让我印象很深,身为医生的我们应提升自我,在难治症上有所突破,不辜负病人和家属的期待。”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有一名儿科专业的同学,向张老师提出了关于社会上对于儿科工作辛苦却又回报少刻板印象的担忧。他认为,任何专业都不容易,想要做到行业顶尖都需要付出大量努力,他也提醒同学们培养对所学专业的兴趣,选择了方向就要少一些摇摆不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张老师激励在场的学子,心怀目标、前行不辍,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为医学而来,为儿童驻足

    张维溪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

    讲述了他与儿科学之间二十二年的动人故事

    激励我们新一代的温医学子

    要敢于勇攀医学高峰

    在医学上砥砺奋发,勇毅前行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