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大故事会|探寻共同富裕的温州文化密码,叶建教授做客医大故事会第三十二讲
  • 作者:文/马瑜芊 周慧敏 李抒筝 摄/何安琪 李兆睿 周栩冰  编辑:卞成德  来源: 温医大统战部 团委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4:05

  •   4月2日,由校友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统战部、团委、民进温医大总支等联合举办的医大故事会之统一战线“爱国·奋斗”主题宣讲专场——探寻共同富裕的温州文化密码,在旭光厅开讲,钉钉线上同步进行直播。本次故事会邀请两获温州市政协履职突出委员、连任三届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员会委员、学校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叶建教授作为嘉宾,讲述他在市政协履职期间,立足界别,参与打造温州特色文化、探寻共同富裕之路的生动故事。

      叶建教授,是同事眼中行走的“文史书”、学生眼中风趣的“传道师”、民进会员眼中连轴转的“寻访者”、也是政协委员眼中刻苦的“模范生”。牢记总书记“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温州市委、市政府专班化推进文化高地建设,着力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温州,擦亮温州城市的文化名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身为市政协文史委委员的叶建参与其中,更乐在其中:投身历史文化村调研,他的足迹遍布永嘉芙蓉古村、永嘉丽水街、平阳顺溪……;致力文旅产业发展,公园路—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能级提升,江心屿文化品位的迭代升级和名人故居的保护利用都留有他的点点身影,他默默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在现场,叶建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讲述了温州文化修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如何在保证政策可行的前提下,盘活有限的文化资源、调整现有的交通线路、解决百姓的居住问题等来实现古老建筑的有机更新,从而辐射延伸,形成连片的文化产业集群,吸引人、留住人。他总结到:文能润富,文能促富,文亦能化富。现代化先行离不开文化先行,共同富裕更离不开精神富有,文化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是一条生生不息的血脉,是今天的温州创造奇迹的内在力量,更是温州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文化重塑是一个继承和发展的过程,作为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推动者、参与者,深知这其中还留有很多的遗憾,他将自身专业特长与政协平台优势紧密结合,有幸为弥补这些遗憾想办法、提建议、出对策,这就是他的履职担当、为民情怀。

       最后,叶建针对现场学生有关山根文旅小镇打造的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并希望大家保有一颗敬畏文化之心,以虚怀若谷的姿态成为文化先行道路上的青春力量,有力推动全体人民一起踏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