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大故事会:援鄂护士做客医大故事会,讲述她眼中疫情下的人们
  • 作者:文/张睿佳 郑栩辰 戴羽婕 余秀英 图/王羽婷  编辑:徐卓  来源: 青春温医大  浏览:;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3:52

  •   日前,医大故事会第二十八讲在生物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温医大2005届校友蔡哲清护士做客故事会。蔡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驰援武汉四院57天里经历的生离死别与人间温情。


    给予救治,不忘治愈心灵

      回忆起刚到武汉四院时,糟糕的医疗条件、匮乏的物资储备让蔡老师和医护人员们面临着各种严峻的挑战。同时,没有了家属和护工的陪护,护士成了患者所有的依靠。据蔡老师回忆,曾有一位52岁的患者和她说:“我喘不过气,你能站在我旁边不走吗?”从此,蔡老师只要有空,就会陪伴在病人身边,尽其所能地给予病人们精神上的鼓励。

    面对苦难,始终心怀温暖

      纵然疾病给患者们带来了无尽的苦难,但他们对世界仍抱有最大的善意。蔡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两位患者。一位是43床的危重患者,老肖。刚刚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两行话——“我的老婆呢”“我的遗体捐国家”。身为丈夫,他记挂着他的妻儿;身为中国人,他决心献身祖国。还有一位同时罹患恶性淋巴瘤和新冠肺炎的年轻妈妈,和蔡老师表达了她想要活着的决心,“我一定要坚持,为了我的儿子、丈夫、父母,他们每天都在鼓励我。我现在明白平时生活中常常被忽略的(东西)却是最值得珍惜的”。正是这一个个真实而感人的事迹,这一份份质朴而真诚的感情,让蔡老师和诸多主动请缨援鄂的医护人员明白,他们就是为了这万家灯火来的。

      演讲的最后,蔡老师强调,“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既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庄严承诺,也是医务人员们为维护健康安全事业的动力源泉。不仅如此,在这次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九零后和零零后的人数达到12000多人,占总额的三分之一。在他们的身上,蔡老师看到了年轻人的奉献与担当,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在访谈和提问环节,她强调医护人员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只有专业技术与医者情怀双重加持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帮助病人摆脱痛苦,同时,她倡导同学们多咨师访友,重视对病患的陪伴和安慰。最后,蔡老师寄语温医大的同学们,要利用有限的青春拓宽人生无限的广度,守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全心全意守护人民健康的强大精神力量。”蔡哲清护士用亲赴抗疫一线的经历,激励着温医学子担起肩负救治重责、始终心怀温暖的医者使命。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