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NEWS CENTER
  • 校友风采 | 跨越8年!从两次开颅到开启舞蹈人生!女孩回温医大附一院,找寻这位医生……
  • 作者:  编辑:张晓静  来源: 创伤外科 温州医科大学校友会  浏览:;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08:42


  • 15岁的花季少女,从三楼坠落

    呼吸骤停、心跳停止

    瞳孔散大,两次开颅手术

    每一秒的存活,都伴随着死亡威胁

    每个环节的救治,都充满不确定性

    危急时刻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医护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奔跑的速度

    力挽狂澜,给予她生的希望!


    从十米高空摔下,命垂一线

    那是一个令人心跳加速的日子。201625日下午,一名正读初三的女孩不慎从三楼坠落,生死未卜,被紧急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2005届校友、创伤外科赵峰副主任医师团队迅速赶到急诊抢救室,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接这场生死较量。

    赵峰发现,女孩右侧头皮明显肿胀,虽然能睁开眼,瞳孔也没有散大,但她表情木然,无法言语,四肢活动受限。凭借多年创伤抢救经验,赵峰判断,女孩颅内外伤出血可能性极大,必须马上做CT检查。

    37DA

    图片来自网络

    果不其然,CT显示,女孩后颅窝有个巨大的硬脑膜外血肿,这个肿块随时可能会引发呼吸、心跳骤停,也就是枕骨大孔疝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气管插管、术前准备,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刚一完成气管插管,女孩的呼吸就停止了。团队马上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并将女孩紧急送往手术室。



    颅内出血,必须二次开颅

    不幸的是,刚上手术台,女孩的心跳也停止了。医生、手术室护士、麻醉师迅速对她轮流进行心外按压。庆幸的是,女孩心跳成功恢复。

    团队立即为女孩做了后颅窝硬脑膜外血肿清除手术,手术非常顺利。但术后复查时,赵峰发现女孩右侧瞳孔已经完全散大,考虑颅内有迟发出血。手术团队再次护送她接受急诊CT复查,显示颅内右顶部有大量迟发性硬脑膜外血肿,左侧小脑还有少量脑内血肿。团队迅速返回手术室,对她进行第二次开颅手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挑战,每一秒都承载着生的希望与死亡的威胁!但医护团队没有退缩,他们以精准的操作、冷静的判断,一次次将女孩从死亡线上拉回。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女孩转入ICU接受监护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她的生命体征渐渐稳定,并顺利脱离呼吸机,转至创伤外科病房继续救治。

    终于,她醒过来了。病情稳定的女孩顺利出院,并在3个月后,再次入院接受了颅骨修补手术。



    重获新生,现在的她是一名舞蹈老师

    近日,女孩回到温医大附一院复诊,特地找到当初救她一命的赵峰医师团队表示感谢、合影留念。

    83BD

    回忆当年往事,她动情地分享了她的经历。原来,当年这个女孩在伤前,已经考上了一家艺术学校,学习舞蹈,准备几个月后要去报到的。

    令人欣慰的是,劫后余生,她对舞蹈的热爱并未减退,她带着灿烂的笑容告诉赵峰医生,她已经成为一名舞蹈老师。正用自己的舞蹈点亮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

    4933

    这场生命的奇迹与舞蹈的坚持交织在一起,演绎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生命之舞。女孩说,她要把这场生命奇迹传递下去,让自己的经历激励更多人,用这颗爱的火种点亮更多孩子的舞蹈梦想。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心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7-86696331
传真:0577-86696331 Email:xyb@wmu.edu.cn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